Wednesday, October 11, 2017

模四的癡漢流玩法

記錄前幾週累積的遊戲心得(比較像抱怨文),順便曬大叔們的恩愛照。(叭子的DMC4 OTP)



我真的…沒有很愛…這個遊戲,尤其度爛那些擴充包的價格和零誠意的更新內容。
模四最糟的就是它本體,最好的是那些花時間自製模組和分享的熱情玩家。我2014年的時候因為好奇CAS捏臉系統入了模四,曾經寫了兩篇心得:

The Sims 4 入門心得
https://raeoffrecord.blogspot.tw/2014/09/the-sims-4.html
[模四] Fantopia人物介紹
https://raeoffrecord.blogspot.tw/2014/09/fantopia.html

那時候遊戲剛出,沒多少CC(Custom Content 自製內容)可以選擇,上個月底一時好奇「欸三年都過去了會不會有很多新東西可以裝」,上網一爬發現資源堆積如山,爬都爬不完(雖然可能過半都有點問題),於是我訂了幾個這次遊玩的目標:
  1. 把我2014年捏過的角色抓出來修改。盡可能地改得更自然。
  2. 捏角色的訴求是捏出沒化舞台妝&臉部表情不太會因為和動畫衝康而崩壞的帥哥
  3. 裝啪啪啪模組(欸!)
  4. 像癡漢一樣狂拍照。
目前我只抓了蛋丁和朵兄來改,以下圖示他們的整型前整型後:
又話說衣服的部份我完全不講究,我只在意他們脫了好不好看。

然後自作多情地想「搞不好會有人對我捏的角色有興趣」(是有人問啦但真會去下的可能一隻手數得完吧),於是把角色上傳到模四資料庫,有興趣的可以下載來把玩,也可以再照你喜歡的方式去修改成你自己想要的角色。

下載叭子的模四分享內容
https://raeoffrecord.blogspot.tw/2017/10/blog-post.html?zx=abfa35ae91a71cdb

角色捏好了,接下來該裝動畫模組來拍照。至於我說的啪啪啪模組是啥…有在玩模擬市民的玩家真的會不知道嗎?真的會不想裝嗎?總之它簡稱WW模組,這邊就點到為止不多加介紹,反正該知道一定會知道,遺憾之處是相關動畫模組針對客群大概都是直男,沒什麼M/M的內容。

我對模四的暗黑玩法沒特別興趣,目前只專心裝裝模組捏捏角色蓋蓋房子拍拍照,雖說模四有藏很多彩蛋可以去找,但我也…一方面想不出找到這些彩蛋以後可以幹麻,一方面有蠻多彩蛋都要另外買擴充包,而擴充包的價格簡直寡廉鮮恥,以一部銷量如此龐大的遊戲來說EA真的不該在DLC上這麼坑,我實在不爽花這個錢。

那麼拍照和蓋房子時會遇到什麼問題?
  1. 模四的光影渲染效果,隨便一款2010年的遊戲都能屌打它。
  2. 光線偏暗,暗部充滿假裝自己在走卡通風格的藍色陰影。
  3. 角色在暗處會自體發光,拍起照來效果很出戲。
  4. 角色上方的箭頭很礙眼,即使在TAB模式也拍得到。
  5. 不買擴充包就沒有比較能看的家具。
三年前我曾說出「模四的卡通風角色看起來比較順眼,三代很芭比娃娃風」,雖說我還是看不慣三代的人物模組那種面數太少&貼圖細節太多的矛盾感,但四代的卡通風嘛──其實完全是個障眼法。

[ 卡通風ㄟ陰謀論 ]

四代完全是無感升級,搞不好還降級,人物動作表情豐富逼真甚麻的都是浮雲,走卡通風可以掩飾這些缺失,怎麼說?現在的迪*尼3D動畫不是陰影處常會蓋一層藍色調嗎?模四的光影渲染還停留在DirectX 9的年代,意即光影層次很單薄,畫面看起來很扁平,這樣一來怎麼跳脫出模三推出新一代來吸金?──把畫面風格改一下,暗調都變成藍色,看起來很卡通!如果把這些色調抽掉,模四看起來根本沒比模三進步多少。

再來是人物的肢體動作,骨架就還是很簡單的那一套,動作也一樣沒有靠真人捕捉,所以當然怎麼調都不會太自然,在基礎仍然很陽春的情況下真要自然起來、也很虐那些3D動畫師。動作和表情一樣沒自然到哪裡去,該怎麼辦?走卡通風啊!

說到人物的外觀,角色模型面數還是一樣的少,已經習慣三代的人可能無感,但對四代之前從來沒入模擬市民系列的我、最大阻力其實就是那些小人的外觀(攏汗),身為同人阿腐我想捏的就是自己的愛角啊!四代製作團隊可能也想到要來解決一下面數&貼圖效果衝康的現象──於是這邊有個邏輯上的問題:
貼圖太細、但面數太少的改良方法:一般來說都會覺得是「那就把面數提高啊」
模四的解決邏輯是這樣:「那我們就把貼圖也簡化吧」
貼圖簡化、面數不動的情況下,誰還願意玩模四?看起來不會更寒酸嗎?要怎麼做表面功夫遮掩過去?走卡通風啊!

(不幸的是我確實覺得模四的角色和畫面順眼一點,一來是矛盾感消除了,二來是整體美術風格更醒目、統一,只不過我覺得EA是用很廉價的手段來達到這種效果…)

話說模四大部份的降級、可以看做開發團隊想要改善模三太耗硬體資源的一種打算,但這邊嘛又有個邏輯上的問題,就讓我逐步做解釋:
  1. 玩家的硬體也是會隨著時代做更新的。
  2. 所以玩家的硬體要嘛就是撐得住更占資源的遊戲了,要嘛就是撐不住。
  3. 要服務硬體升級的玩家,遊戲本身可以不必降級,反而可以繼續升級。
  4. 要服務硬體沒升級的玩家,遊戲本身可能需要降級。
  5. 要兩邊都兼顧的話,遊戲本身需要提供調整選項,讓硬體好的玩家可以得到更好的畫面、硬體不好的玩家至少也玩得動。
  6. 最後開發團隊選擇:那我們就整個都降級。
  7. 要附上調整選項嗎?好啊!但調到最好還是沒有比三代更好喔!
所以啦,模四真真正正有做到明顯改善的只有捏臉系統(還有角色的部份AI),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推出試玩版時狂打捏臉系統的廣告(苦笑) 而拔掉無縫地圖這點完全是降級設計,說好聽是減少讀取時間、說難聽就是開發團隊其實沒有改良遊戲引擎的打算,而看似彌補的新機制是很臉書遊戲等級的職業與升級系統…我個人認為這種全面降級其實是在為行動版鋪路,該說是EA臉皮厚呢還是市場硬體水平正在開倒車呢(ry

再怎麼抱怨也沒用,身為阿腐想利用模四讓角色曬恩愛,還是要想辦法自力救濟!

[ 模組 / CC推薦區 ]

其實我還沒搞懂這些玩家自製內容該全體都叫CC、mod、模組、補丁還是自製內容(混亂)
海外較常見的用法似乎是這樣:(個人理解,有誤請指正)
  • CC (Custom Content 自製內容) / 沒有牽涉到程式語法,ex: 貼圖
  • Mod 模組 / 可能牽涉到程式語法,華文圈內通常叫補丁,ex: 修改光影、修改鏡頭操作、作弊程式等等
  • Mesh 網面物件 / 通常也算在CC裡,通常指有3D實體的物件,ex: 家具、髮型
  • Animation & Pose Pack / 搞不懂算在CC還是mod,一般來說會動的都直接叫動畫,靜態的就叫Pose包,ex: 玩家自製的pose包、WW模組動畫
也看過有人只用mod或是CC來統稱以上所有的客製內容…老實說我也是霧裡看花

以下推薦這些補丁,可以改善光影太扁平的問題:

打光補丁 /
NoBlu by Lumia Lover - 把藍光消除掉,燈光亮度增加40%
NoGlo by Lumia Lover - 讓角色不會在暗處發光

Lumia是一位對模擬市民很有熱情的玩家,他家的CC簡直基友天堂,沒安插廣告、CC也不收費。增肌啦鬍渣啦體毛啦裸體圍裙啦提臀內褲啦這些神器他都做出來了(跪在地上膜拜)

基友好伙伴模組 /
Male apron by Lumia Lover  -  裸體圍裙
ALL STRAPPED UP! by Lumia Lover - 提臀內褲
BODY HAIR V5 by Lumia Lover - 體毛貼圖
BOD-E II by Lumia Lover - 身體貼圖+增肌+立體奶頭模組
(他家相關的還有很多)
說到增肌模組,也推Untraditional NERD這家,增肌方面我其實是用UN家的。ㄐㄐ模組也可以順便裝一裝
Muscular Naked Top by Untraditional NERD - 上半身增肌模組,還有奶頭顏色貼圖

至於怎麼把角色上方的箭頭消除掉,網路上有教學而且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了,就不多提(不知道的可以發問)。



[關於蓋房子]

然後!要怎樣才能夠擁有像樣的家具?各家CC湊在一起風格好混亂!
答案:買擴充包。
結果我只好買了(內牛滿面)不過買之前我有在TS wiki上詳細看過每個擴充包內附的家具清單,我只買比較實用的幾個:Spa Day, City Living, Dine Out, Perfect Patio,話說在前頭我只會蓋現代風的建築…

一開始沒擴充包的情況下,我只能蓋出這種(也可以說是功力差啦Q_Q):

後來嫌空間太小不方便拍照,決定一口氣蓋間大的,然後該買的還是只好買了。於是目前把自家蓋成這樣,最大這間豪宅我有丟到模四資料庫,有興趣的可以搜搜看。
 
 
 
 
 
 
 
 
 

豪宅使用的CC:
Praline Wood Walls 3 - 製作者 Pralinesims - 木紋壁紙,搭配打光模組的拍照效果很自然。

使用擴充包:
E/P: City Living
G/P: Spa Day, Dine Out
S/P: Perfect Patio

參考作品:
Tampala - NO CC by alvelip

非常後悔自己要搞什麼斜著來的牆面,因為樓梯不能斜著放。
燈具方面我特別不喜歡裝頂燈,幾乎都裝壁燈或落地燈,除非有太暗的區塊;原因是模四的光影層次不足,裝頂燈會讓受光物體看起來很扁平。
本來嘛利用落地窗可以引進室外光、改善室內光線不足的問題,但一來是拍照很容易拍到室外,然後室外景觀嘛就只能用醜來形容(除非蓋在隱藏區域吧我想),二來是上面推薦的打光模組無法消除掉來自室外的藍光。
所以若想改善打光和拍照問題、還是只能從燈具著手,落地窗不能用太多。



本來想在這篇文章裡好好曬恩愛照啦但篇幅拖得有點長了…!再話說R18的家家酒照片我其實已經低調曬在其他地方,有仔細在逛叭子家的話可能已經踩到了(咳)

覆蓋幾張閃光照結束這串抱怨比較多的遊戲心得文。

對啦要修照的話推Google Nik Collection,免費修照調色神插件,Photoshop CC2015以上版本適用,反正Google家出品就是又強又要破壞市場機制的you kno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