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6

改版&排版碎碎念

本家網站+tumblr+blogger都改版了。
管理人叭子平日太過神出鬼沒所以應該是沒什麼人注意到。

A. 本家改版

本家新版面的訴求大致如下:

  • 讓中英文雙語並列,懂中文懂英文的人都能逛我的網站。
  • 該有的說明都給它寫上去。
  • 重整分頁的分類法,才不會找說明的時候不知道去哪一頁找。
  • 除了歷史更新記錄以外,重要的更新(或消息)讓它一直置頂。
  • 重整連絡方式,把訪客留言匯到同一個留言系統裡,這樣我每天只需要開一個留言系統+信箱來回覆訪客留言,不然要兼顧每個分站(噗浪、湯不熱、微博...etc)實在很崩潰。



因為中英文夾雜,想得到一個清爽版面變得比較困難,原本在九月初做了一個以淺灰色為基調的網站,但成果看起來是要乾淨不夠乾淨、要特色沒特色、要醒目又不夠醒目,結果一怒下又改了一次!暫時沒有特別合適的底圖就把畫一半的塗鴉拿來墊檔了。
塗鴉全圖可以在這裡看到:
http://raeoffrecord.tumblr.com/post/150441851117/i-need-to-stop-thinking-very-hard-about-switching

話說新版面非常不適合用手機觀看,或是用寬度解析低於1600px的電腦螢幕來看,現在做個網站要兼顧多平台和多解析瀏覽真的太痛扣orz
weebly大部份架站主題都自帶responsive功能(會隨著顯示視窗的大小來調整版面顯示效果),看似方便但這功能其實會讓版面變得更亂...

其實架到一半真的很有一種「乾脆付費租個wordpress部落格當主站用」的打算,結果WP仍然和我的恐龍瀏覽器打架,每次進到後台就掛點。orzorz
而這幾年用weebly架站的感想是...不管版面怎麼排,都可以一眼就看出是用weebly架的。
就是很單調啦。怎麼排都醜醜的,很哀傷。而且我的作品和清爽風真的很不搭。
唯一的解決之道是加裝一些第三方插件、手動修改HTML和CSS、或自己做一些小素材來點綴,一時間內還做不出比較能看的素材,之後應該會再朝這方面繼續改良吧,想把底圖換成收斂點的自製素材。

這年頭還有人在這樣浪費時間搞個站的嗎?



B. 網誌改版

我幾年前舊部落格用的就是WP,為了圖床容量和管理之便、跳槽到Google的Blogger,但Blogger的外表之單調、幾年來真的都沒啥長進。似乎WP的版面語法比較有彈性的樣子,Blogger的版面語法比較硬,即使套用官方預設的那幾個簡單主題來做修改,也很容易出錯。

其實我真的只是要一個極簡清爽的版面啊!!WP有好多漂釀的主題喔嗚嗚嗚嗚

可能中文和英文本身外型的差別、或字型種類選擇上的限制之故,中文字體特別不適合花俏的版面。現在很多人都用手機逛版、黑體已經漸成主流,但我還是明體派的...我喜歡襯線Q Q
目前我的Blogger用手機看是黑體、用電腦看則是新細明體。

2015年下半、因為我不再續租網路空間,原本自行架的WP網誌就蒸發了,上個月才把備份檔灌到免費帳號裡。要回顧黑歷史的話可以來晃晃<3
https://offrecordweb.wordpress.com/

套用的主題是Chateau
https://theme.wordpress.com/themes/chateau/
很喜歡這個主題,但字體偏小,且免費帳號沒有自行修改版面語法的選項,總之是放置play中的黑歷史啦就不講究。說到Blogger呢,套用的是預設的白色simple主題,然後再自己從版面css裡頭東改改西改改,設計面大抵就是很沒創意地照著Chateau的主題感去改;遺憾之處是搬不動日期的位置、只能鎖死在標題上面,網路上有搬日期的教學、但我怎麼套用都會出問題。另外每篇文章最底下的footer真的很醜(汗)、想把label搬到標題下但又束手無策。

字體方面有個困擾、中字和英字的間距沒得分開調整,中字適合較大的間距,英字適合沒間距,目前英文帖子看起來有點鬆鬆的不太蘇胡。正在思考自己造字傳上來的可能性...(也太糕剛)


C. 留言系統

我的Blogger和Tumblr都裝了Disqus留言系統囉!本家的留言板也是Disqus留言板。
曾經考慮過要不要改嵌臉書的留言板,但我討厭臉書。(靠)

現在於每篇網誌底下都能透過Disqus留言給我,是說留言板好像退流行了啦但我就是喜歡這種留言管理方式,比較不會過幾個月後就懶得去翻之前的留言記錄。可能微網誌留言容易被刷掉的特色也挺多人喜歡的,畢竟要是曾經留了一些很北七的內容,也很快就會被遺忘,可以比較隨興。
結果刷著刷著我的記憶力也漸漸被刷掉了。現在訊息是來得也快去得也快,但追根究柢我大腦運作速度就和樹懶沒兩樣,改用微網誌做交流反而更花時間、卻又吸收得更少orz

為了讓訪客搞清楚連絡方式,我弄了個說明頁面。
http://raeoffrecord.weebly.com/contact.html
其實我覺得只有東亞-東南亞圈比較有乖乖看說明和遵守規矩的文化(汗)如果有人來用英文留言我都會先猜對方是不是印尼或馬來西亞人(種族歧視)
對歐米人等英文語系訪客來說、可能很難理解必須要兼顧各國流行平台的管理模式,台灣同人粉愛用噗浪、中國人愛用微博、日本和韓國人愛用推特、米國同人粉愛用湯不熱...etc;如果我只針對一個平台當做主要平台去管理,就只能顧到一個區域內的訪客,但我處的不算台灣圈、中國圈、日本圈、韓國圈、也不是米國圈,我處的是什麼圈?

極地圈。

(或說沒法把自己清楚劃進任何一個圈子)
這樣該怎麼辦?從最初開了一個噗浪分站開始,過去我曾經把重心輪流放在噗浪和湯不熱和微博上,接著又陸續開了更多更次要的分站,然後管理起來就是一整個崩潰。
尤其每個分站系統都愛陸陸續續追加一些私信啦聊天啦的小功能,大概是想要宣稱功能全面吧,對我而言只徒增管理上的困擾。
而Disqus大致上可以解決上述的困擾,雖然也不是每個分站都能架Disqus。而且大家應該還是比較喜歡丟私信給我的樣子...大概是不喜歡留言被公開又覺得寫信太正式?

本來嘛我也很希望能找個私下留言的留言管理平台,不過就是沒這種平台唉...


D. 小說排版(完全離題)

是說,網站改版期間、因為一則訪客留言、讓我記起該把舊WP部落格的備份放出來,然後就順便翻起自己的黑歷史,把自己放在WP舊誌、六年前寫的刺客教條同人文拿出來回味了一下。
結果...結果連我自己都很想知道後續(毆)
隔天還為此跑去翻了大綱。撇開讀起來很辛苦這點不論其實我還蠻喜歡它的。(臉皮好厚)

不嫌棄的話可以從這邊連到我的文:
https://offrecordweb.wordpress.com/category/fiction/

當初會選擇用這種手法寫文,其實是有原因的,六年前似乎忘了講是為啥。
那時的主要訴求是希望能夠盡量精簡字量,在短短幾行裡就能清楚把所有必要的視覺、聽覺元素都交代完畢,因為我腦子裡的畫面細節太多,用純白話寫太冗長,但若把一些部份省掉不寫、又覺得缺了畫面和動感。
為了避免精簡過的詞句太呆板,就寫成了一種「讀起來會帶點押韻和節奏感」的文體。那時腦裡閃過的畫面可能比較偏文藝或武俠片XD所以也盡量避免用到太議論或太抒情的寫法。

總之就管它叫叭子裝逼文體好惹。(六年後自己讀都有種想查字典的衝動)

雖然只是篇寫到一半的文,但突然很想知道如果把它印出來會長什麼樣子。
然後就很順便地學起了Indesign...然後就很順便地丟到樺舍輸出一本給自己收藏。
是說不知道有沒有「然後就很順便地把文章補完」「然後就很順便地開了個印調」「然後就很順便出本來賣」這樣子的後續。



看到那註解編號沒有,那時我查資料查得多血淚啊...(其實懶得出門所以都是網路資料)

我盡量參考市售小說格式去排,第一次嘗試下有些觀念錯誤導致後頭的追加修訂困難,加上發現中文直排還是比橫排漂亮且適合閱讀,結果又另開新檔整個重排。134頁完全沒有混頁數,每頁都是20行、每行44個字、天地左右的留白都比照市售中譯小說、中字英字標點符號的字型都各別指定、還另外開造字程式、創了一些像是「!!」或「!?」之類的自製特殊標點符號,是有沒有這麼認真的啊!

個人也覺得稍微把字體拉長、版面會更美觀。(目前字寬100%+字高105%)
然後我很不喜歡在每頁天地的空間塞圖片或浮水印,對純文字版面的強迫症作祟吧。如果真的要玩點花樣的話應該只會從書名標準字的設計著手;分隔段落用的符號則用15pt大的圖形文字。

正文裡英文字詞的部份全都得譯成中文,不過只是小問題。印出來之後發現標點符號有的會和漢字距離太近,因此間距需要再微調,如果在座有人未來手上會有一本這玩意的話,是不會有這種問題的!不過都六年過去了還會有人有興趣嗎!!(有興趣的可以在下面留言區舉個手謝謝)

排出和市售小說幾乎一模一樣的版面,從入門到排好差不多花了一週,我同人圈混這麼久現在才開始學Indesign,真的很晚。拿到實體書當下整個被字體清晰度驚豔到!現在的數位印刷真是了不起啊!是說有沒有人要發case給我幫忙排小說啊~(內容比較重要吧誰會在意排版到這種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