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Dear Lies, Vol. 2製稿流程

edit:
這是一篇我早在9/1就貼在tumblr的文章。想說篇幅難得比較長又比較言之有物(?),就又貼過來了。
當時有分享到我的噗浪上,在討論串裡得到了不少受用的感想,反觀我自己的留言好像都蠻文不對題辭不達意的!(咳)
總之在此補上噗浪連結:
http://www.plurk.com/p/kclct6
09年申請噗浪至今這是最多like的一串了,誠惶誠恐,說實話我對自己朝令夕改的製稿方式和成效沒啥把握,速度又亂龜一把的,目前收到一些讀者反應還是喜歡我手繪,所以近期間正在偷偷回到紙上重練怎麼完稿,但對紙筆生疏之後的效果似乎有些悲慘。


以下是9/1那篇湯不熱的原文
(http://offrecordtext.tumblr.com/post/96387407298/dear-lies-vol-2)

在這本後頭的FT裡提到,畫完這本之後要來談一下我在這本是怎麼完稿的
總之請準備Paint Tool SAI和Photoshop這兩種軟體
以下是完稿流程圖:


過程有些陽春,但陽春的好處就是自由度比較大。至於非常基本的問題請愛用google。但不管我怎麼想,看過這些過程的同業們大概也會因為太陽春而懶得照著操作吧…




Step 0 - 開新檔案
為了在SAI和Photoshop之間互存,我檔案都存psd格式。
先開一個188*263mm(裁掉出血邊就是182*257mm),600dpi的圖檔,模式先選RGB,因為SAI不吃灰階模式。
圖中的淡藍色參考線是我自己手工拉的(就說真的很陽春),占一個命名為「參考線」的圖層,總之就是把出血線、裝訂邊和天地左右預留的空白都先標出來,為了分鏡拉格子之便也可再加幾條參考線。至於天地左右和裝訂邊想預留多少就看自己高興。

畫漫畫是長時間作業,一天內往往要花8~10小時(甚至更多)盯著螢幕,背景一片白色會讓眼睛很快就感到疲勞,所以我都會在最底層倒個15~20%的灰色,經實驗後證實眼睛可以撐比較久(大概)

Step 1 - 打草稿
在SAI裡打草稿,截圖已經是完成的草稿,邊畫也會邊預留位置放對話框。
至於需要用到集中線的格子(中間那格),就開個圖層畫個叉叉,再以叉叉為中心手動往外拉幾條線…畢竟是SAI嘛參考線透視線都只能手動拉!為了不讓參考線太刺目或和草稿線混在一起,我都選淺藍色。

我習慣代入一點鉛筆素描的概念來做草稿,若用藍色筆畫草稿線,會很難分出淺灰到深灰之間的層次,所以我還是都用灰-黑色筆打草稿,草稿階段就會大致畫出塗完黑的效果。

如果不想讓草稿線跑到格線外的話請善用遮罩和圖層組。基本上我是一格一個圖層組,一個圖層組共用一張遮罩。(如下圖有使用到遮罩的圖層組。)


Step 2 - 加對白-框線-上墨線-塗黑
在Photoshop把對白和框線處理好。特殊效果字用手畫,橢圓對話框可用手畫或拉幾何圖形,對話框的輪廓線則使用圖層選項中的”內光暈”效果來製作(如下圖)。一些特殊效果的對話框則是匯入現成素材。


接下來進入SAI,上墨線之前先合併草稿圖層,不透明度設在15~28%,混合屬性設為色彩增值(multiply)。捨不得讓草稿被併掉的話請另存新檔。

在草稿圖層下方開新的圖層組,分層的作法和草稿相同,一格一個圖層組,一個圖層組共用一張遮罩。然後就開始上墨線…沒任何截徑總之就是耐心刻它…塗黑建議最後再做,大面積的純黑色塊很容易影響草稿圖層的辨識度。

下圖為已完稿階段(Step 5)的圖層結構。


Step 3 - 塗灰階
關掉最下方的灰色圖層,或用油漆桶讓底層恢復為白色。
在墨線圖層上方新開圖層組,我習慣命名為”grey”(要講gray也行兩種拼法都有人用),混合屬性為色彩增值,接著開始塗上灰色,這些灰色在下一步會被轉為網點。

我會依照畫面需要來分層,範例頁中的灰色約分為三層,每層的效果如下圖:



不過畫到後面習慣改變,多半變成每格一個圖層組,所以上方那個分層法看看就好(毆)

Step 4 - 網點-後製
回到Photoshop將灰階圖層組轉成網點,在PS裡的轉網點其實就是”點陣化”,我習慣將整個灰階圖層組(命名為grey)複製到另開新檔上,在另開新檔內按照需求將圖層點陣化,轉網後再複製回原本的檔案。過程如下圖:


網線數通常設在60~80之間。

我會把這些步驟存成”動作”之後在其它頁重覆使用,如下圖:


其實除了單純的點陣化之外,我還會搭配多種濾鏡製造不一樣的網點效果,講起來太麻煩,如果真有人有興趣的話我就改天再談吧。

Step 5 - 線稿調整-完稿
之前習慣用原子筆和代針在紙上描墨線,搬上電腦後發現自己實在很不適應又硬又黑的筆刷效果,於是我調整了筆刷的銳利度、濃淡度和材質來模擬紙上作業的黏度和層次感,但畫出來的墨線可能會因為不夠黑而影響到印刷的效果。
所以我的解決辦法是,把墨線稿整個複製後合併,再透過”色階調整”和”銳利化”濾鏡把線稿調整為較適合印刷的狀態。我目前使用的色階設定如下圖:


調好色階之後再使用銳利化濾鏡,基本上就完稿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