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目前的線稿筆刷設定

用此設定畫過的刊物:就那個D/C本第二集,草稿筆刷有拿來畫柱男明信片。

若只為了當樣本參考就輕易購買本誌結果踩到雷的話(如果新世界通道因為這樣被打穿了也恭喜你),購買同人誌是沒有保險給付的!

配置如下

粗細、濃度、硬度等等其實還是會視情況一直調整
排線是拿來刮網和處理背景用的,但效果不甚佳還要再改進…

之前發現有人問過我做畫的解析度和畫布尺寸都開多大
如果要出印刷本的話當然都是固定尺寸+600dpi(跨頁的話就400~500dpi)
但塗鴉的時候呢?我畫布也都開超大,起碼都長寬各3000像素,下筆時畫布檢視倍率都在50%以下,刻細部時也頂多用到75%。

下圖是上面配置筆刷的100%檢視效果。(點圖放大)

看起來很粗糙,但檢視倍率放到50%以下時是看不出什麼差別的。有手繪製稿並掃到電腦上後製經驗的應該也知道,手繪稿掃個600dpi到電腦上放到100%來看時,效果也是很粗糙且充滿顆粒,但這類筆觸反而比較便於讓相鄰的線條黏合在一起,製造一些類似鉛筆、鋼筆或代針素描的效果。

至於這種帶有灰階成份的線條適不適合印刷?
現在的印廠都能印灰階了,再話說我畫同人誌至今從來沒把線稿圖層點陣化過。我認為帶有灰階成份的線稿不會嚴重影響印刷成果,頂多看起來沒有比電繪銳利而已。
(以上指的是線稿的部份,而非灰階塊面的處理)

題外話,我非常希望sai可以自訂筆頭方向…這是非常基本的功能啊!但現有功能連平頭麥克筆這種基本效果都做不出來。
有不少人推薦我使用被比喻為"加強版SAI"的CSP(Clip Studio Paint)繪製漫畫,很可惜的是這兩套軟體的筆刷調整項目差很多…CSP的設定方式和PS和Painter有相當大的差異,但若用過Painter的話都知道SAI其實很像陽春版的Painter,而我是從Painter用戶慢慢轉來適應SAI的…目前還是難以習慣CSP的筆刷。

其實還是三次元的代針和鉛筆拿來畫線最好用。(以上不就都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