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The Sims 4 入門心得

太久沒寫遊戲心得,現在回頭翻翻自己寫過較長篇的心得blog大概是2011年的事了,也太久遠之前了吧2011年!後來辦了Plurk結果心得越寫越散,回顧起來也麻煩。

今年九月中旬,一時興起了假如用模擬市民造景的念頭,想輔助記憶可能會用在畫漫畫背景上的各種配件,而且打光和鏡頭等等操作起來也非常人性化!似乎比學sketchup造景簡單多了,現成配件也不少。

模擬市民三代(以下簡稱模三)的擴充內容已經豐富到讓我懷疑模四究竟還能做什麼改進,剛好九月初EA推出許多玩家睽違多年的四代,結果遊戲甫出果然罵聲不斷,目前有的東西和能做的事太少啦!但就我一個從來沒碰過此系列的外行人來說,我唯一的怨言是DLC(照EA說法叫升級版)根本不該和同步上市的遊戲分開賣吧。不過現今太多遊戲公司這樣搞,早先一些公司另推DLC來補足遊戲本身不足之處的美意早就蕩然無存了(攤手)

反正四代剛出,我就先從四代玩起吧。事實上我頗喜歡模四的卡通風格,三代對我來說大概叫做芭比娃娃風,如此講可能會得罪廣大的模三玩家,但我不知為何始終就是看三代模組不順眼(毆)。話說回來,這部遊戲叫做The Sims,sim通常就是simulator(模擬器/程式)的縮寫,如果在座有人常上網看一些隨機的遊戲實況影片,會發現許多玩家都「操作」過一些模擬程式,比方說開車、開飛機、開餐廳等等的模擬程式,而The Sims顧名思義是針對複數的人生做模擬,但開發導向較注重商業娛樂價值的「遊戲」。

目前我只看過少量的模三實況影片,覺得比起模四,模三更像「模擬程式」,而模四抽掉了許多在模擬真實情況該有的合理描述,取而代之的是更主觀、更卡通化的表現;模四的角色都有志願與職業可選,每個職業和志願都有任務需要完成,完成後每個角色表現與收入等許多參數都會跟著調整,無形中這些設計就變成了一種「規則」(雖然不一定要遵守)與「目標」,於是添加了這些要素的模四似乎更像是一部「遊戲」。

我本身對於遵守規則與完成目標這類制約條件興趣不大,玩起遊戲往往都在東摸西摸拍截圖或拆遊戲封包做一些沒意義的怪事。所以說我碰模四起初並不是因為想好好玩這部遊戲XD 但摸了一下模四的CAS,能很直覺捏出角色臉蛋各種細節的設計實在太有趣(好像也就這部份的改進比較顯著而已)

於是我轉念一想,乾脆就順便拿模四來玩角色扮演遊戲…用兒童的詞彙來形容,就是拿模四來玩扮家家酒。其實模擬市民這名字取得好聽,但實質上就是部現代paro角色扮演戀愛遊戲啊…(只是這部遊戲一句台詞都沒有)

身為一個心裡住著一名基佬的腐女所以我當然都是捏猛男。(眾毆)

廢話了這麼多感想但我只是個不太認真做功課的雙週入門菜鳥,玩的是英文介面所以不知道官方中文的翻法,本心得文若有特別智障的部份還請理性指正,感謝合作:D





話說剛入門第一天的結果是慘不忍睹,試玩一晚後發現錢很難賺,傢俱很容易壞,還有昂貴的帳單要付,想快速蓋出理想的房子,要不就開作弊,要不就嫁進豪門,但我兩條路都不想試。於是第二晚我決定一口氣捏七隻角色…多幾個角色幫忙賺錢應該會快一點,傢俱也可以共用,但後果是一次顧七隻很累orz

第一隻當然是捏蛋丁…髮型很有限實在沒得挑只好給他很油滑的三七分


遊戲規定我一定得幫他起個姓氏,所以我用遊戲內建的隨機名單幫他取名叫Dante Rubio,Rubio意指紅寶石(沒創意)


沒梗的整體造型。這代可以搭配五種場合的造型,不同場合能選的服裝限制也不同。work造型幾乎用不到,話說取消泳裝造型這點實在天怒人怨啊…!特質(trait)是懶惰、自信和羅曼蒂克,至於心願(aspiration)配給他了搗蛋王(Chief of Mischief)。這代可以選擇走路架勢(walk style)這點蠻可愛的,給了他意氣風發的走路姿態(swagger)。職業上實在沒適合的就讓他犯罪去了(為什麼會有這種職業可選)

第二隻就捏朵嫂,畢竟沒有很獵奇的M禿妹妹頭可以選,只好配個馬尾給他


我對照著原遊戲模組去捏,他們的眼窩之深可比峽谷,DMC4把人臉都做很小,但套進Sims看起來會很不自然,所以就照著Sims的比例去捏了。全名就取叫Credo Leal,Leal是忠誠的意思


白刷刷的造型…特色是腿很粗(被踹)走路架勢是硬漢風格(tough),職業是太空人,聽說可以升等為宇宙騎警整個就非常適合他,不過這職業也太超現實了吧。特質是野心家、易怒和愛乾淨,心願是健身家(Body builder)。本來有打算選成人(adult),但貼圖上多出來的細紋和他就是不合…只好選青年(young adult)。

然後是中分Nero…髮型有限啦沒法度

盡量照著DMC4內的五官去捏出形狀但感覺還是不太像(汗),鼻部和嘴唇的貼圖始終找不到合意的,可能因為他的臉蛋偏日系唯美風,妝感很重,但模四畢竟是美國血統。全名Nero Valens,名和姓都取自羅馬皇帝。順帶一提我所有捏的角色關係都是室友(roommate)。


少年這個年齡層只有兩個特質可以選…平日造型的牛仔褲貼圖也是補丁。走路風格也是硬漢架勢XD特質是孤癖和音樂迷,心願上原本選了收藏家,後來覺得不太對又改成了音樂家(Music genius)。在這部遊戲裡你不用再彈空氣吉他了,你有真的吉他可以彈了喔Nero!這年紀當學生較合適,可能製作團隊考慮到一些初期玩家可能會零收入的問題,當學生每天仍然有一點錢可以拿,雖然這設定非常不真實…但打著模擬程式招牌實質上卻一點都不真實好像就是這部遊戲的特色。

再來捏了一隻AC1的Malik,一定要忠實還原他的大鼻子(被踢)


當年的刺客教條一代是很具實驗性質的遊戲,在開發時可能比較省經費,現在開原模組來看會發現完成度有點那個(哪個),那年頭的刺客教條角色都沒有睫毛…貼圖等細節也比較粗糙。結果我捏出的模四版M兄反而比較像我流補完版的Malik…如果哪天想畫這些角色的卡通風,模四會是個很方便的參考素材XD


主要就是大片的黑搭上白色系。一直想看M兄戴眼鏡如今終於實現了這個願望!話說西亞人怎麼能沒有體毛咧~~所以就跑去找了補丁來貼!走路是正常架勢(default),特質是書癡、愛乾淨和天才,心願本來選全才者(Renaissance Sim),後來因為升級困難改選知識迷(Nerd Brain)。雖然中文世界常把nerd翻成書呆子,其實只要是對知識很癡迷的人都可以叫nerd。職業是作家,後來升等讓他當了記者。

接著捏Altair,嘴唇如果有疤就好了


瞳色刻意選了比Malik稍微深一點的褐色,為了讓鬍渣看起來稀疏一點,選了比髮色稍淺的顏色。本來想捏隻Des但可能會和這隻A兄看起來太像,只好作罷。


…中間有幾個造型似乎有點跳痛…體毛比M兄少但露得比他多,總而言之我突然想製造一個可以邊玩邊對他的造型吐槽的角色(why)整體看起來有點像路邊癡漢之類的可疑份子(被刺殺)在家裡也喜歡偷偷摸摸行動不留下腳步聲,所以除了四角內褲以外還穿了很礙眼的襪子。
走路架勢是swagger,特質是行動派、野心家和天才,心願也是健身家,職業是感覺上和刺客(限刺客教條裡的刺客)很像的臥底探員。外觀這麼可疑的人真的適合去臥底嗎?刺客教條玩了這麼多代我早該對此無感了才對…

再來捏Ezio,想說還是捏年輕版的好了,否則捏老E的話我會想再捏個Yusuf…再這樣捏下去我會顧不來(太貪心)

臉型就偷懶直接用Altair的去改,不過除了唇型以外其他都有重新修正過,基本就是讓他看起來比A太更呆更渙散一點(吭)。瞳色和膚色都比A太更深。


整體是個紈絝子弟的造型,派對場合那個是套裝沒有比較不刺眼的顏色可以選(咳)至於脖子上的項練不管穿什麼上衣都會被遮住,有選等於沒選…一時興起又想做個被吐槽用的角色,所以選了娘娘腔騷包的走路架勢(feminine)XDDD
特質是好哥們(bro)、行動派、羅曼蒂克,心願是大眾麻吉(Friend to the World),後來因為升等困難改成了浪漫家(Hopeful Romantic)。職業裡沒有銀行家可選、所以就選了廚師,升等後選了調酒師。仔細想想這應該是Des的職業呀但我沒有捏Des。

最後是我個人覺得捏得最像的達文西XDDD 髮型是另外抓的補丁。



整體是很微妙的綠配紅,我打算讓他有點裝可愛(靠)
走路架勢是充滿精神的(bouncy),特質是嗨咖、有創意、天才,心願是全才者。全才者一開始的升等比較困難,必須要做過三種等級二的職業,但因為這項心願完全就是在形容Leo,捨不得改之下、他目前還是我家仕途最乖舛的成員。

最後終於捏累了,進地圖來蓋房子唄!


很隨便地幫這幫人命名叫Fantopia。七個人也只有三萬二的預算實在有點小氣欸!


因為很菜,花了大概兩小時才蓋好這棟兩層樓房。這種拙劣的蓋法可比災後重建過渡期用的廉價組合屋,看到左下角那個$0了沒有?我一分不差地剛好把預算花完了。但屋子外面的皮還貼不滿。



一樓內裝,加上二樓是一廳一廚三房二衛,加一間可有可無可謂浪費錢的飯廳。


非常寒酸的二樓,一開始連書桌書櫃都沒有,都把錢砸在一樓客廳的電視上了(還有那個可有可無的飯廳)。試了才知道原來純室友是不能一起睡雙人床的!(耍笨)且普通家俱買進和賣出價還不一樣!實在沒錢換四張單人床的情況下,第一晚只有五個人能睡床。


搶輸床的Leo和Nero只好睡沙發。口憐吶!
但在我忙著管二樓的時候這兩人竟然坐在一樓調情。進展會不會太快orz

第一天還發生了一些插曲,廚房第一晚就火災,我當下完全不知如何滅火,結果正在煎蛋的Nero就被火給煎了…


模四裡人死不能復生,好險我有隨時存新檔的好習慣,於是便調檔再來一輪。

第二輪裡又在我忙著顧二樓時發生了一件意外,當我回到一樓後發現


Ezio尿褲子了。不但尿褲子,洗澡兼洗褲的時候還被誤闖的Nero看光,進入了頗罕見的mortified(羞到不行)情緒。二衛原來不夠用啊啊!!!以時間比例來換算這些小人花在浴室裡的時間似乎有點太長!而且進浴室為什麼不先敲個門咧實在!再說都已經是同性室友了會這麼在意的人應該不多吧!有住過(很寒酸的)學生宿舍的應該能瞭解我的意思吧?知道宿舍這種東西一般來說是平均幾個人才有一個馬桶可以用嗎?是一個讓入住者光是如個廁都像在戰鬥的地方啊!

不過不是致命的問題所以這輪不用重來。(靠)


在賺到錢之前這七個人只能輪流一直不敲門衝廁所互相瞪眼然後再尷尬地縮進被子裡去。這款有點貴又銷得有點多的模擬程式,光是在洗澡刷牙如廁這點就做得非常不真實了耶…

話說模四最生動的部份…就在畫面左下角那些人物情緒畫面。如果去掉了那個情緒畫面,其實角色情緒變化的演出也沒那麼豐富耶…
多虧這個畫面,可以看到角色們非常OOC的演出。開朗笑的M兄和朵兄可以說就非常OOC了。但模四這麼一個輕鬆快樂的遊戲沒有嚴肅這種特質可以選。結果玩著玩著我無形中也習慣這種OOC,並且開始試圖合理化這種OOC了。

再這樣玩下去好像不太妙。


入門模四兩週後。



模四蓋屋很講求房間氛圍,氛圍會影響情緒,情緒會影響工作表現,工作表現會影響升遷,升遷會影響收入。房子蓋得好不好住和收入環環相扣,所以只好乖乖規劃動線和各種專用功能的房間,雖然其貌不揚啦但好住就好!現在我家最會賺錢的就朵兄、M兄和A太,蛋丁和Ezio擅常下廚和調酒,Nero是成績和人緣一直不太好的苦悶學生,然後Leo好像就只是進來度假畫畫和打醬油的。

於是玩模四是為了想蓋出可以當背景參考用的房子這個初衷現在已經徹底被我遺忘了。